【江苏省中医院】

您的位置:首页 >> 最新信息 >>文章浏览

怎么做到科学预防胃胀

日期:2015-11-12 16:02:39  来源:江苏省中医院

  一、科学饮食可防胃胀

  1、不科学的饮食结构及习惯是导致胃胀的重要原因,因此,要预防脾胃不和,应养成科学、合理的膳食习惯,注重饮食结构、适量多摄入蔬菜、水果等,尽量增加食物种类,避免单调饮食,同时尽量避免大量摄入生冷食物。

  2、其次,积极向上的心态也是预防脾胃不和需要注意的一个方面,不少疾病的产生都与人们忧思过度有关,因此,应尽量保持心态平和,生活态度乐观,避免精神刺激及心情的大起大落。

  3、另外,需要提醒的一点是,由于脾胃不和所导致的食欲减退、呕吐等症状容易对人们的日常生活及工作产生影响,因此,在出现脾胃不和的症状后,人们也可以选择药物治疗,人参健脾丸对于缓解脾胃不和具有明显的功效。

  二、用药应区分脾胃虚弱、虚寒、湿热

  如果出现了前面提到的脾胃不和的症状,可以选择一些药物进行治疗。对症下药是用药的基本原则,因此,消费者平时在自行购买一些非处方药时,也要首先学会区分疾病的具体症状,做到对症下药。

  脾胃虚弱与脾胃不和有相似症状,但需要提醒的一点是,脾胃虚弱本身也有不同类型之分,从中医角度来看,脾胃虚弱又有脾气虚、脾阳虚、胃气虚及胃阴虚之别,病人不同,在表现症状方面也有所区别。以症状为例,胃胀、食少及饭后胀满可能与胃气虚有关,脾胃气虚可以选用参苓白术散及香砂养胃丸。

  腹胀、脘腹痛等症状则与脾胃虚寒有关,往往是由于饮食不规律、过多食用生冷食物及劳累过度等引起的。与前面两种症状不同,胃脘疼痛、饥而不欲食等症状则与脾胃湿热有关。因此,不少疾病的临床症状类似,往往只存在细微差别,消费者在选择药物时应注意症状之间的细微差别,做到对症下药。

  三、食疗:可适量饮用绿豆粥、猪肝汤等

  对于疾病,如果症状并不十分严重,尤其是在疾病早期,通过改善不良的生活习惯及注重规律、科学饮食等,往往能够起到很好的效果。出现脾胃不和症状时,除了合理用药外,食疗也是不错的选择。

  1、绿豆粥可以和脾胃,祛内热,对于脾胃不和、食欲不振及消化功能差等均有一定的效果,可以每天早晚将其作为正餐食用。

  2、对于肠胃不和引起的嗳气泛酸、不欲饮食、眩晕等病症,可以选用猪肝汤,同时加入适量芫荽,可以起到开胃醒脾、和中理气的功效,促进食欲。

上一篇:

中国--法国中医药中心在巴黎揭牌

下一篇:

看指甲也能分辨肾虚

Copyrights 2005-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